保健大脑 为健康添动力!

2008-05-06 00:00:00 来源:


  蛋类:
  如鹌鹑蛋、鸡蛋,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卵磷脂、维生素和钙、磷、铁等,是大脑新陈代谢不可少的物质还含有较多的乙酰胆碱,是大脑完成记忆所必需的。
  动物的肝、肾脏:
  动物的肝、肾富含红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铁质,红细胞可为大脑运送充足的氧气,就能有效地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。
  鱼类:
  可为大脑提供丰富的蛋白质、不饱和脂肪酸和钙、磷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等,它们均是构成脑细胞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质。其中又以鱼脑为很优等。因为鱼脑中的鱼油含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(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)这两种物质,也就是所谓“脑黄金”。
  杂粮类:
  大豆和豆制品含有约40%的优质蛋白质可与鸡蛋、牛奶媲美。同时,它们还含较多的卵磷脂、钙、铁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等,是理想的健脑食品;小米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、脂肪、钙、铁、维生素B1等营养成分,有健脑主将之称,小米还有能防治神经衰弱的功效。
  干果类:
  包括花生、核桃、葵花子、芝麻、松子等,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、卵磷脂、无机盐和维生素,对改善脑营养供给很有益处。尤其是核桃和芝麻。中医认为,这两种物质有“补五脏,益气力,强筋骨,健脑髓”的作用,对消除神经的紧张状态、消除大脑疲劳效果很好。
  黄花菜:
  富含蛋白质、脂肪、钙、铁、维生素B1均为大脑代谢所需要的物质,因此,它被人们称为“健脑菜”。
  滋补食品:
  脑力劳动后神经兴奋易致失眠,用桂圆(龙眼)肉煮汤喝,可起到安神和安眠的作用红枣有养胃健脾,益血壮神的功效,还能安神和解除抑郁;蜂蜜中有脑细胞所需要的能源葡萄糖及果糖,而蜂王浆更是人体滋补佳品,经常饮用可提神补脑,增强脑细胞活力。
  蔬菜水果:
  胡萝卜:能有利记忆力,因为胡萝卜能加快大脑的新陈代谢作用。
  白菜:能减少人的紧张情绪,使学习变得轻松。
  辣椒:辣椒越辣越好,它的味道能刺激人体内的追求成功的激素。
  草莓:草莓味美,而且能消除紧张情绪,草莓里的果胶能让人产生舒适感,每天最少吃150克草莓才能达到预期目的。
  生姜:生姜能使人的思路开阔,这主要是它所含的姜辣素和挥发油的作用,它能使血液得到稀释,流动更加畅通,向大脑供应更多的氧。
  芹菜:芹菜能激起人的灵感,所含的挥发油能刺激人的整个神经系统,这是产生富有创新思想的前提。
  洋葱:洋葱可以消除过度紧张和心理疲劳,可以稀释血液,从而改善大脑氧的供应状况,每天最少吃半个洋葱头,便会起到这种作用。
  菠萝:菠萝富含维生素C和重要的微量元素锰,对提高人的记忆力有帮助。
  柠檬:柠檬可提高人的接受能力,因此在上外语课之前较好喝一杯柠檬汁。
  香蕉:香蕉可向大脑提供重要的物质酪氨酸,酪氨酸可使人精力充沛、注意力集中,并能提高人的创造能力,香蕉中还含有可使神经“坚强”的色氨酸,有了色氨酸,任何压力都无法使你失去平衡,色氨酸还能使人感觉幸福、开朗,预防抑郁症的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